我想,還好我沒有當老師
不然我一定會過得很痛苦
因為我太悲天憫人了

(先別急著說我胡扯)

最近應某葉姓老師請託
週四早上八點到八點半去內惟國小幫忙敎注音進度落後的小一學生
我家老大─身為國小老師、有多年正音班經驗的鄭媽
以"太早爬不起來"為由婉拒人家
而我家國文老師鄭爸,已經逐漸回復台南人的腔調
只好由我這個毫無教育背景的年輕人出馬

小朋友們吱吱咂咂的吵鬧,個個都很會說話
但是叫他們選出正確的注音卻有點困難
講話講得很好卻算不出來是第幾聲
而補救教學的教材   是一張又一張空白的考試卷

連續兩個禮拜的週四,我都帶著他們寫考卷
不會的馬上敎,叫他們自己算給我聽,自己想
有人會,就叫他大聲唸給小組裡面的其他人聽
於是我的五個小朋友手上的考卷,總是擁有修改過的全對答案
還有他們乖乖寫完後可以畫畫的背後空白面
但是我總會在離去前被負責老師問"你們這組今天有沒有登記成績?"
而他手裡正拿著其他組小朋友們滿面紅字的考卷
我好奇的翻了週三的那份
發現我那五個小鬼在週三也是滿江紅......

然後我開始懷疑這個補救教學的成效
總覺得那些考卷和分數,只是對小朋友的二次傷害
他在原本的班上就已經不及格,來補救教學又不及格一次
即使老師會在改完分數後一題一題敎
但是,有人注意過那些小孩發現自己又寫錯時的惶恐眼神嗎?

也許是我根本不懂教育界
也不懂老師們到底有多辛苦
更不懂那些老師們對於教育是不是有熱忱,
或是原有的熱忱是不是還存在
但我擔心的是在分數和考卷壓榨下成長的小孩
你能多期待他們愛上唸書或是上學這件事情??


PS.
今天回家的時候腦殘病發作
把鼓山路上的"考卷王"想成"烤卷王"
想說這裡什麼時候有在賣烤小卷我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角不要還狗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