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 法國 記得我愛你
記得我愛你.jpg

2004 韓國 腦海中的橡皮擦
腦海中的橡皮擦.jpg

2006 日本 明日的記憶
明日的記憶.jpg

2010 台灣 被遺忘的時光...
金馬導演楊力州的作品,
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了台灣這一群在時間河流裡徘徊者與周遭人們的生活


失憶這個題材,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搬上螢幕
2002年的法國電影【記得我愛你】,我在寢室電影院看的
片中因車禍暫時失去記憶的男主角,在療養院邂逅了罹患遺傳性疾病而逐漸失去記憶的女主角
記得我愛你_2.jpg
在女主角逐漸失憶的過程中,男主角用了很多的note、時鐘來提醒女主角每天該做的事情
甚至把回家的路線錄音起來,讓女主角出門買東西也可以順利地回家
只是女主角到了最後,連錄音檔都無法帶她回家了...
這部片2003年在法國凱撒獎上獲得最佳首部導演電影、最佳女主角、男配角3項大獎

2004年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也是在寢室電影院看
不同的相遇過程、不同的情節,相同的是女主角也罹患失憶症
這部片我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女主角孫藝珍很漂亮 XD
腦海中的橡皮擦_2.jpg

2006年由渡邊謙主演的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是在電視上看的
渡邊謙因為本片,獲得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藍絲帶最佳男主角獎、報知映畫賞最佳男主角獎的殊榮
這部片描述的是在廣告公司當主管的男主角,有個幸福的家庭,女兒即將嫁人,也快要可以抱外孫
卻在這個時候發病了...他的記憶由新到舊逐漸地從他腦袋裡面消失...
一直到,連與他相守大半輩子、深愛過的老婆也認不出來了...
明日的記憶_2.jpg

我自己覺得【記得我愛你】和【腦海中的橡皮擦】比較像
男女主角其實相識不久,他們努力要讓失去記憶的那一方記得彼此之間的愛,
這份過程與深情讓人感動
但是【明日的記憶】裡的妻子所要面對的,卻是一起生活很久,擁有很多共同回憶的丈夫
她的無助與無力感,是另外兩部片的男主角無法比的,她堅強地守護著失憶的丈夫,更是讓人動容

我想,11/26即將上映的【被遺忘的時光】裡,一定也有很多家屬無力的一面
之前每次看完這種題材的電影都會想
要是哪一天,深愛的人也得了這種病,究竟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想著想著又會覺得,想像的總會跟現實有些差距,想這麼多倒也有點杞人憂天了。
也許看完比其他三部電影更接近現實的【被遺忘的時光】紀錄片,還會有更多的感想吧!

最後,希望大家還有大家所愛的大家身體都健康!有什麼異狀要趕緊去檢查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角不要還狗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