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這是個陽光普照酒足飯飽的下午
人在波昂的我,要準備來開始撰寫這一連串曲折離奇的人生
L1020574

事情的起源是2011底的某天一個不小心看到了英國開放打工度假簽證申請的消息英國
於是就也自私地想要來個打工度假
至於為什麼到最後跑來德國,不要問,很可怕。

迅速切換話題;德國的打工度假簽證申請說麻煩也不麻煩,但其實也沒那麼簡單
我因為個人的愚蠢,從德國在台協會還在民生建國路口可以翹班去送資料時就開始準備,
一直到人家發達了搬去101不得不請假去時才完成了面試與領證(也才一個多月,中間因為他們搬家還暫停服務兩週)
其實詳細的資料都可以在 德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須知 的網頁找到(那你寫這篇幹麻?)
資格很簡單:年滿18歲未滿31歲、沒拿過德國打工度假簽證、持有台灣護照。
看完就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惹~但是符合資格也不一定都可以去唷~(被毆飛)
因為你還要準備下列資料: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3.身份證正本及一份影本。
4.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5.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6.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7.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8. 英文良民證一份(請洽各地外事警局辦理)。
9.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10.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11. 健康保險證明,保險期須涵蓋於德國停留之期間。最遲得於領取簽證時提出。

1. 申請表和聲明書在須知的網頁最下方有連結可以印(申請表聲明書
2~5也沒有什麼難度,沒大頭照就去拍一份、沒身分證就去申請、沒護照也要去申請、機票看要自己訂要找旅行社代訂都可以,但記得要有英文的訂位證明(訂位證明就好了蛤!不要順便卡也刷下去票也開下去蛤!)

6. 財力證明
我發現德國在台協會已經加上“如: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的說明了,我第一次去就是很開心地請銀行幫我開了財力證明,
結果德國在台協會的人說,要帶存摺,而且存摺的那個金額要在戶頭已經超過三個月
於是乎我領到年終省吃儉用後的可動用存款就無法使用惹 死
最後是跟鄭媽媽求助,從家鄉寄來定存戶頭的存摺,才順利送件
財力證明的話,本人的活存或定存帳戶都可以使用,不然就要請有錢的人申請財力擔保,或是像我之前去英國時請媽媽開一張財力擔保並附上媽媽的財力證明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啊~我好不孝 QQ)
去領簽證的時候還有位女孩在被要求要帶存摺時問辦理人員說:“你們網站有寫嗎?”

7. 履歷表
很簡單的表格就好了,不需要像申請推甄的自傳一樣落落長,我的大概就是表列出工作經驗、學歷,再加上一段對自己的簡述(善良、活潑、大方、上進之類的)而已。

8. 英文良民證
學名:警察刑事紀錄證明,現在都可以上網申請了再到各縣市指定警局領取或郵寄或請人代領-->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申請
每份一百元,要帶身分證正影本、護照影本去領取,網路申請完會得到一個序號,可以打電話去詢問這個號碼的進度
我打了兩三次(是要搭訕接電話的女警嗎?!),警局的人都蠻好的(可能因為我是良民的關係)
第三天就可以去領惹~

9.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這份很重要,德國在台協會的人說,他們會比較在意頭三個月你要做什麼
所以不管怎樣都要像面試騙取工作機會一樣,要寫得冠冕堂皇!
其實打工簽證有個規定,三個月要換工作,所以大概可以用三個月來做一段區間,每三個月換一個地方也可以
我的寫法是先列出幾個在德國的朋友的根據地,還有幾個想參與的德國重要節慶(例如九月底的慕尼黑啤酒節)
最後以表格的方式整理列出這一年的大概規劃
除了這個表格以外,還加上一段敘述。這段敘述主要是寫一下為什麼想去德國、想從事的打工類型(餐廳?旅館?掃街?等等)、從事的打工類型跟自己現在或未來有什麼相關性
基本上因為我大學念的是管科、碩士念的是行銷,什麼鬼東西都馬可以跟這兩個相關,怎麼寫都不會心虛(其實是個性的關係?)
總之這份也會是簽證面試時,簽證官可能會拿來問的根據(總不可能問你為什麼是良民吧?我長的就良民臉啊!)

10.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
可以先在台灣找找看有沒有打工的機會,把跟雇主之間往來的信件附上去。我因為德文不好所以還是先來上課好了,於是最後拿了語言學校的註冊許可信去申請的。

11. 健康保險證明
這個領簽證的時候才要帶,參考前人經驗,就買Care Concept最便宜的Care College Basic方案。
說到這就一定要提一下前同事洋洋師,跟大家一起開的最後一個部門會結束後,他問我要去哪個城市,並且說他也曾在德國待了一陣子
然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是第一個通過德國打工渡假簽證申請的人!但後來又要花錢買保險,所以就沒有拿這個簽證
超酷的啦~我的同事真的都臥虎藏龍啊!

12. 邀請函
這是網站上沒有,參考前輩準備心得追加的(也是下一篇面談篇寫完發現自己漏掉這項後追加的 XDD)
很簡單其實就是請你在德國的捧由寫一封邀請信(內容可以去問一下估狗大神,關鍵字:visa invitation letter)
然後要請對方把他的德簽印一份寄給你,連同簽名的邀請信一起附在所有的文件中~

文件準備大概就這樣啦~
寫這麼長應該也只有要準備申請的人才會看 XDDD
但是基於記錄人生的理由,還是全部寫出來好惹
下一篇再分享送件與面試的經驗
至於在德國玩樂的紀錄,等分享完申請再說~




arrow
arrow

    鹿角不要還狗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