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家裡,就不需要天天接受聯合報社論的荼毒薰陶
這個週末回家
瞥見用來蓋在行李箱上防塵的那張報紙斗大的標題
台灣人要學學蘇格蘭人!
南方朔先生於五月一日發表在聯合報名人堂的文章
(沒看過原文的請自行點選文章標題連結)


文中提到蘇格蘭人在世界發展史上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而一七零六年蘇格蘭與英格蘭的合一法案
更是讓兩個民族將消耗內需的多年對峙
因為這個合一法案,蘇格蘭人帶動了英格蘭的提升
還帶動了美國的發展!
偉哉!蘇格蘭!
偉哉!合一法案!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
南方朔先生建議台灣人也是這樣子看待兩岸關係
不要以為統一或合作就是要讓中國吃掉台灣
而是要以一種正面積極的態度
努力讓台灣成為中國改革轉變過程中的重要因子
(希望南方碩先生不是以此論點為基礎,期盼台灣先被中國吃掉)


對於歷史,我是一知半解的
有機會再請Kennut哥講解一下小英國邪的一些八卦
但是我十分有幸剛好能與某部份的現存蘇格蘭居民相處一年
參加Highland tour的時候還聽了點歷史 (戰爭史 囧)
蘇格蘭人一直以來都是千百個不願意跟英格蘭合一的
我認識的蘇格蘭人,知道我是台灣人
都會很開心地叫我們要加油,不要像他們一樣
有中國同學穿著ENGLAND字樣的夾克走在街上
被蘇格蘭醉漢嚷嚷著要求他脫下來
蘇格蘭人為他們同胞的成就以及他們的文化驕傲
但卻不會為了這份合一法案而驕傲
因為當初英格蘭人保證蘇格蘭貴族可以保留頭銜與領地
於是蘇格蘭貴族自私地決定要簽署合一法案
如果現在的台灣也是貴族可以決定一切的狀態
那麼中國政府就不需要太擔心了吧


台灣該學蘇格蘭人嗎?
該,我們該發展自己的特色,自己特有的文化
培養能勇敢地在全世界大聲說出"I am from Taiwan"的人和品牌
台灣當然可以像南方朔說的那樣參與中國,替新的中國做出貢獻
但是為什麼不能放大格局,參與世界,替整個世界的演進做出貢獻?
如果我們只是在中國最不堪的年代被強行抱走的嬰兒
那也到了成年的歲數,該丟掉過去的包袱
自行決定是否要歸宗(或是萬佛朝宗)


ps. 我沒說不認祖,但是認祖與歸宗,還是兩碼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角不要還狗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