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九月一日是開學日

那天我跟平常一樣下午四點出門去倒垃圾
回來遇到八樓的太太帶他們家的小女孩和小男孩
是兩個平日都安安靜靜睜大眼睛看著我的小鬼
還沒踏進一樓大門,等電梯的我就已經聽到小弟的講話聲

今年剛上小學的他
上氣不接下氣還硬要講的跟他媽媽形容今天上學的情形
媽媽笑笑的看著我說"今天第一天上學啦~"
我還記得到了八樓
小鬼邊出電梯邊說"上學好好玩,我明天還要去!!"

我獨自在電梯中搭到11樓回家
一邊好笑於小朋友的天真無邪
一邊想著小鬼最後那句話
每到了開學季,總可以看到報章雜誌上面寫著
學校用哪些方法吸引小一新生
讓他們能安份不哭鬧的離開家裡去學校
聽到小鄰居的話,我覺得學校成功了
但是成功之後呢??
我懷疑過了五六年後,小鬼是不是還會這樣跟媽媽說
"學校好好,我明天還要去"

這兩三個月來我看到很多奧林匹亞得獎的台灣之光
但是報紙沒說的,是那些被學校老師家長給壓榨或是討厭的學生
報紙沒說的,是那些逃學翹家不愛唸書卻又被逼著去學校的小孩
讀書很好,但是敎我們行行出狀元的卻往往也把我們推進惟有讀書高的窠臼
升學主義、填鴨式教學、廣開大學之門、偷跑謊稱資優
然後才驚覺,媽的怎麼這麼多學碩士失業人口??文憑到底值幾毛錢??

教育機構們
不要只會把小一新生吸引進去學校
請想些辦法,讓愛讀書的有書可讀,
想學技藝的也能在大家的尊重下學好一技之長
這比耍花招安撫小孩困難很多
但是對於小孩的未來,卻有更多的幫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角不要還狗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